菌寶貝博物館

banner banner

ABOUT    US

菌寶貝介紹
about
世界第一 鎮館之寶

台灣森林中的紅寶石

牛樟芝

牛樟芝為臺灣特有種,在天然狀況下只生長在海拔200至1500公尺間的臺灣特有的常綠闊葉大喬木的牛樟樹(Cinnamomum kane-hirai Hayata)樹幹內壁中空處或陰暗潮濕表面上,為牛樟木特有腐植菌。

img

一級國寶級保育樹種

雖然全世界的樟樹種類多達200多種,但是臺灣的樟樹種類只有7種,而牛樟樹又僅原生於臺灣。牛樟樹的木材味極芳香且質硬,亦為上等的雕刻用才材,目前已是瀕危受保護的植物,已被政府列為一級國寶級保育樹種。
牛樟芝盛產期由每年5月中旬至10月下旬,11月過後牛樟芝的生長會漸趨緩慢,慢慢進入休眠而這時期也正是成熟的牛樟芝將體內養分轉化為三萜類化合物的重要時期。

img

牛樟芝特色

牛樟芝為非褶菌目、多孔菌科、多年生菇蕈菌類,外型呈板狀、鐘狀、馬蹄狀或塔狀;初生時鮮紅色,漸長變為淡紅褐色或淡黃褐色,顏色相當鮮明,被譽為「森林中的紅寶石」。含於口中有強烈的苦味。依其部位可分為子實體與菌絲體,子實體是菇蕈類的繁殖器官;菌絲體則是菇蕈類吸收養分的企器官,由菌絲所組成,在吸收營養後菌絲可發育分化形成實體。另外有一些特別的牛樟芝會是白色或黃色。
牛樟芝富含多種物質,如:多醣體、三萜化合物、超氧岐化酶、腺苷、小分子蛋白質及固醇類等,能調節生理機能、滋補強身,是臺灣最珍貴的保健素材。

About Antrodia cinnamomea you don't know

你所不知道的牛樟芝

kid

你知道靈芝王是誰嗎?

牛樟樹上看得到牛樟芝嗎?

為什麼山老鼠那麼喜歡牛樟樹?

全世界哪裡有牛樟芝?

牛樟芝跟菇類長的一樣嗎?

牛樟木可以培育牛樟芝外,
還可以做甚麼呢?

菇類是植物嗎?

about
世界第一 鎮館之寶

千年牛樟芝樹雕刻品

百鳥朝鳳木雕

Top